新闻

NEWS

广西高协:助力新时代健康广西和体育强区建设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3-02-28

广西高尔夫球协会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团体会员

 

 

 

 

2022 年度工作总指导思想

 2022年,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为指引,以广西壮族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为历史使命,广西高协在冯柳江主席的领导下,务实创新、与时俱进、充分发挥一级(省级)行业协会组织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尤其是在新冠疫情影响最严重的时期,实行安全防疫、科学抗疫方法及策略,克服困难,努力提高专业能力,提升办赛品质,圆满完成广西青少年巡回赛、锦标赛、广西第十五届区运会等重大赛事任务,为筹备 2023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打下坚实的赛事基础,积累良好的办赛经验。

 

2022 年突破性工作

(一)自治区体育局开创先河,“十五运”圆满成功 

2022年伊始,自治区体育局将高尔夫球项目正式列入射击射剑运动管理中心,标志着广西高尔夫球运动正式成为竞技运动。随着高尔夫竞技体育、群众体育和体育产业的蓬勃发展,高尔夫的运动特色越来越深受广大群众、尤其是青少年朋友的喜爱。

高尔夫球运动是奥运会、亚运会、全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通过第十五届自治区运动会这一重大的赛事平台,充分展示高尔夫球运动的特殊魅力,对于提升广西高尔夫球运动的社会认知度、激发广大青少年和大众爱好者参与高尔夫球项目竞技比赛,対广西高尔夫球运动的发展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隆重热烈的广西自治区第十五届区运会开幕式现场

 

广西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首次设立“群体赛事公开组”高尔夫球比赛,这在全国各省级运动会实属少见,这対广西群众性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广西高协作为该项赛事的承办方,指导赛事运营方中广奥公司及卧龙湖高尔夫球场,以良好的精神面貌、专业认真的工作态度, 圆满完成广西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群体赛事公开组”高尔夫球比赛任务, 受到自治区体育局、各地市代表队及参赛运动员的一致鼓励与称赞。

广西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高尔夫比赛开幕式

 

(二)青少年高尔夫事业、赛事蓬勃发展

广西高协以推动广西青少年高尔夫事业为己任,对青少年高尔夫的培养做出长期的发展规划,并推出系列化的青少年赛事计划。2022 年,广西青少年巡回赛计划三场分站赛及一场总决赛,是中高协六级积分认证赛。今年的广西青少年高尔夫巡回赛吸引了知名高尔夫品牌 Tietleist 及 Taylormade 参与联合承办, 并为获奖青少年球员提供了丰厚的奖品赞助。广西青少年高尔夫巡回赛是常年系列赛事,是广大青少年球员起步发展的基础平台。通过常年参加巡回赛系列赛, 青少年球员积累参赛经验、提高竞技能力、培养高尔夫意识、获得中高协认证积分,逐步向更高级别的赛事晋级提升。

 自治区体育局魏鹤副局长赛场指导,刘泉峰执行主席、杨宁常务副主席陪同

 

2022 年广西青少年锦标赛是广西自治区体育局主办、广西高协承办的赛事, 得到“镭射集团”冠名赞助。该项赛事成绩优异的多名青少年球员获得国家级一级、二级运动员称号,吸引了众多广西地区青少年球员参赛,深受广大球员及球员家长高度关注。

 

(三)弘扬高尔夫奉献情怀,倡导高尔夫精神文化

广西高协冯柳江主席在“主席杯”大会上作工作报告

 

2022 广西高协“主席杯”邀请赛是在广西高协冯柳江主席的积极倡导下举办的一次广西高协全体会员参与的欢乐盛会及表彰大会。颁奖晚会上,广西高协主席向刘泉峰、杨宁、聂峰辉、罗业凤、王祥伟、赵唯皓、 袁尉人、李泽涛、陈耀龙、雄庆安、傅文淋等 11 位同志颁发广西高协特别贡献奖;向南宁青秀山国际高尔夫球会、柳州卧龙湖高尔夫俱乐部、桂林乐满地高尔夫俱乐部、嘉和国际高尔夫俱乐部、梧州市凤凰城高尔夫球会、广西中国-东盟国际高尔夫协会、菜鸟队、广西鹰队、红河队、华蓝队、嘉佳队、强龙精英球会、 广西老鹰队、广西龙队等单位颁发优秀团体会员奖;向 2021~2022 年优秀赞助企业颁发证书及战略合作伙伴牌匾;冯主席代表广西高协向全体会员对高协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广西高协“主席杯”邀请赛开幕式现场

(四)引进高级别赛事、出战高水平竞赛 

广西高协领导积极引进高级别、高水平的赛事到广西举办。中国业余高尔夫公开赛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办,其总决赛为中高协青少年 1 级赛事, 比赛纳入汇丰全国青少年排名榜和世界业余积分排名榜。中国业余公开赛凭借其在业内外的卓越地位获得广西高协的欣赏与青睐。2022 年,广西高协特别邀请广东高协、广东中奥体育国际的专家来广西考察,对赛事承办球场及球会设施考核,并指导改进工作。经过几个月的改造、维护工作,卧龙湖球场达到承办中国业余公开赛的标准要求,保证了本次赛事圆满成功。这项历史悠久、代表中国青少年最高水平的赛事首次落地广西,对广西青少年高尔夫事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同时,广西青少年选手有机会与来自全各国各地的优秀高尔夫球手同场竞技、切磋技艺、相互学习,提高竞技能力与水平。在广西站比赛中,广西球员刀付成取得了男子个人总杆亚军的优异成绩。

中国业余高尔夫公开赛广西站主办方、承办方领导与获奖选手合影留念

 

经广西壮族自治区体育局批准,由广西高尔夫球协会组建广西代表队参加了2022全国高尔夫锦标赛。这项赛事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重庆市体育局主办,由省级单位组队参赛,同时也是我国最高级别的高尔夫赛事之一。广西男队在全国22个参赛省市代表队中取得了并列第十一名的优异成绩。个人赛成绩也取得可喜的突破,广西队队员吴红富取得个人总杆第四名的优异战绩。特别是参赛的两位广西青少年选手马宁、邹沛夫能有机会经历这次国家级、高水平、强对抗大赛,对竞技能力和思想品质都有很大的锻炼和提升,将会成为广西青少年球员的中坚力量,努力为广西高尔夫争得荣誉。

参加 2022 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广西代表队合影

 

(五)地方扶持见成效,金牌计划结硕果

广西高协始终把普及与推广自治区高尔夫事业的发展当作重要任务与责任。在广西高协的推动与指导下,2022 年广西梧州市高尔夫球协会、广西崇左市高尔夫球协会正式成立,对地区高尔夫行业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为参加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并争取荣誉,广西高协与广西贵港市体育局签署金牌目标战略合作协议,支持帮助贵港市组建贵港市高尔夫球队, 并派出由专业人士组成教练团队,在球队建设与管理、球员培训、卧龙湖训练基地等各方面给予支持,取得良好的成效。在第十五届区运会高尔夫(竞技组)比赛中,贵港队获得两枚金牌、一枚铜牌的优异成绩。

 

(六)卧龙湖球场管理取得良好业绩

2021 年 10 月 20 日与广西卧龙湖集团进行了柳州卧龙湖高尔夫球场经营管理项目合作签约,从 2021 年 11 月 1 日起,由广西高协对卧龙湖高尔夫球场进行承包性经营管理。尽管历经新冠疫情最为严重的时期,在广西高协的领导下,卧龙湖经营管理团队团结一致、克服新冠疫情、极端天气环境带来的困难,科学管理、专业治理,在团队管理能力的提升、经营业绩的提高等方面取得了良好的业绩。

广西高协的积极宣传推动,带来打球流量的显著增加,同时产生良好的经营收益;球会有效的采取开源节流的政策,节省了人工费用, 降低运营成本;球会市场营销收获良好效果,总销售收入基本达到盈亏平衡点, 摆脱了卧龙湖球会多年亏损的不利局面。通过专业的指导、精心的维护,卧龙湖球会投资改造资金,球场软件、硬件设施及环境、品质得到改善,基本具备了举办国家级大赛的承办能力。2022 年成功承办了广西青少年锦标赛、广西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 中国业余高尔夫公开赛等重大赛事项目,为更好地筹备明年在卧龙湖球场举办的 2023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面貌一新、环境一流的柳州卧龙湖高尔夫球场


 

(七)党风党建工作生动活泼

广西高协在冯柳江主席的领导下,一方面紧抓机构各项业务职能建设,一方面围绕党风、党建工作不放松。广西高协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持把协会工作放到凝心聚力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大局中去谋划和推进,按照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和自治区体育局的工作要求,担当作为,开拓进取,年度工作开局态势总体良好。

一是根据疫情的发展变化情况,及时有效修订赛事计划,重点扎实首先推进青少年系列化赛事的筹备工作;二是扎实推进自治区第十五届区运会相关工作;三是持续扎实推进第一 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备战工作;四是组织开展青少年高尔夫球巡回赛、锦 标赛;五是初步探索到了推进我区校园高尔夫培训的可行路径;六是会员体系建设取得新成效;七是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广泛凝聚推动广西高尔夫球事业加快发展的社会共识。

 

(八)成立广西高协教练、裁判委员会,完善广西高协管理运作体目标与任务    

       1、通过持续建设,形成高协统筹协调,裁判员、教练员委员会牵头,卧龙湖球会协助,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运行机制。 

2、委员会成员结构基础扎实,满足全区爱好者各选项需求,建成新一批精品赛事和规划方案。

3、委员会将从区位优势、定位、战略方面培养新一批志存高远、持之以恒,有想法、 有情怀、有责任、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高尔夫人。

4、开展丰富的赛事活动,串联高协各等级各水平的体育赛事,同时创新办赛模式, 大力发展低成本、信任制的办赛体系。

5、成立广西高尔夫队,建立在各城市由教练委员会委员推荐竞技水平优异的球 员,参与广西高尔夫队的选拔机制,代表广西参与国家、国际交流和比赛。

6、开发全区高尔夫体育旅游线路的设计,成立教练员委员会联盟体系,做到协会会员在全区在哪都有人教,在哪都有导游的多元创新模式。

 2023 年度工作计划

(一)2023 年工作总指导思想

 1、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做好协会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学深悟透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的伟大旗帜和发展目标、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意义。将党的十二大精神融入到广西高协的实际工作中,深化广西高协机构改革,强化管理、抓住机遇、明确任务、实现目标。 

2、贯彻落实《关于广西高协调整改革管理新规划、 经营新思路》的操作与实施方法,明确其目标与责任,并积极遵照执行,努力把广西高协的工作、广西高尔夫事业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3、协会领导层的管理职责实行分级责任制,明确各自分工,各负其责。

 4、及时召开高协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会员大会,落实执行改革的各项新政策、新措施、新目标。

 

 

(二)、规划科学有效的高协职能架构

1、保持与行业主管部门的密切联系,包括:

(1)中国高尔夫球协会

(2)广西自治区体育局

(3)广西自治区体育局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

 2、加强与全国同行、区内高球团体的交流与合作,包括:

(1)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高尔夫球协会

(2)各特色化优势高尔夫机构(专业学院、专门组织等)

(3)区内地市体育局、高尔夫协会

(4)区内高尔夫球场、俱乐部 

3、进一步理顺并完善协会运行机制,强化秘书处的管理职能

(1)有效协调与指导高尔夫运营公司、重大赛事活动的策划、赛事球场的运营管理的合作关系。

(2)建立清晰、稳定、顺畅、有效的会员管理与服务关系,加强会员单位的交流、沟通,形成互通、互信、互动、互融的合作关系。

(3)理事会、常务理事会、主席办公会、秘书处、专项委员会各机构与人员实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

(4)成立协会各专项委员会

 4、教练员委员会、裁判委等,充分发挥与提高协会的专业能力。

(1)各类职业资格培训 

全面落实广西高协人才培养目标。每年开展裁判员等级培训、教练员技术水平认定测试,测试结果面向全区和本人反馈,并作为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和评奖评优的重要依据。建立全区教练员、裁判员档案库,形成广西高协人才培养情况年度报告。高协和各委员会根据全区状况制定干预措施, 指导各地市有针对性地进行发展,切实提高全区各市协调发展。

(2)高尔夫师资队伍建设,加强高尔夫师资队伍建设

引进和培养并重,建立一支专项能力突出,项目、年龄、学历结构合理的高尔夫教学团队;科学开展技术动作分析、场下数据分析等教学业务,将高尔夫教学指导、运动队训练竞赛和体能测试、运动员选拔等工作纳入教练委员会工作;健全高尔夫教练等级认定、项目认定等制度。加强高尔夫教学工作研究。鼓励和组织高尔夫教练员开展高尔夫教学和工作研讨会,形成有区域优势的教学研究方向和研究团队,提升高尔夫教学和工作研究水平。

 

(三)、2023 年度协会主要赛事计划

根据协会 2023 年度赛事计划组织策划、执行落实赛事活动,指导监督运营 公司及赛事球场高标准、高质量完成赛事任务。主要赛事计划:

2022 广西高协“常青杯”高尔夫公开赛

2022 广西高协 “会员杯”邀请赛
 

2023“京琼桂”青少年高尔夫球公开赛 广西站(柳州卧龙湖站)
 

2023 中南六省“中南杯”广西站高尔夫邀请赛
 

2023 年度广西高协“主席杯”高尔夫邀请赛
 

2023 广西业余高尔夫球公开赛
 

2023 年度广西高协“会员杯”高尔夫邀请赛

系列化青少年高尔夫赛事:

北京高协/广西高协/海南高协“京桂琼”青少年巡回赛(中高协六级积分赛事)

 2023 广西青少年巡回赛(共四站比赛)---(中高协七级积分赛事)

 2023 广西青少年锦标赛---(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员定级赛事)

 2023 年全国高尔夫球锦标赛(正赛)
 

 2023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高尔夫球比赛(正赛)

(四)充分发挥广西高协顾问团、主席团、常务理事、理事会的积极作用,加大宣传力度,丰富招商资源,拓展赞助商渠道,增强协会的募资能力。

(五)指导和监管卧龙湖球场的经营管理,科学化管理、专业化运营,调动协会 的有效资源,增加营收和效益。同时利用好球场资源,更好的扶持广西青少年高 尔夫事业的发展、更多的开展青少年高尔夫公益事业服务。

(六)作为 2023 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高尔夫项目的比赛场地,抓住承办机遇,加强与全国各地市高尔夫行业协会的合作,承办针对学青赛的各类赛事活动,以赛代练,为全国各省市代表队办好试训基地,提供全面的试训服务。

(七)建立青少年球员的培养选拔机制,组建广西青少年代表队,参加高级别(四 级以上)青少年比赛及国家级锦标赛赛事等,提高广西青少年高尔夫运动的竞技 能力和整体水平。

(八)2023 年 12 月 28 日将迎来广西高尔夫球协会成立二十周年纪念日,协会将举行庆典活动。协会将会以 2023 年优异的工作成绩及 2023 第一届全国学生(青年)运动会的获奖奖牌迎接广西高协成立二十周年生日的到来。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和生活质量,更好地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新时代、新征程推广普及高尔夫球运动任重而道远。广西高协全体同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牢记协会宗旨,以助力新时代健康广西和体育强区建设为己任,在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的新征程上,为推动广西高尔夫球事业高质量发展而不解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