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起底亚太业余锦标赛十年冠军 他们如今都身在何方?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19-09-26

(左起)美国大师赛、亚太业余锦标赛、英国公开赛冠军奖杯

(左起)美国大师赛、亚太业余锦标赛、英国公开赛冠军奖杯

  这是一条通往荣耀的路。他见证了松山英树2010年和2011年连续称雄,然后转职业后大红大紫,一路成为亚洲最出色的球手,乃至世界最顶级的球手之一。

  亚太业余锦标赛始于2009年,是由美国大师赛、R&A与亚太高尔夫联盟一同创立的。该比赛一直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水平最高的业余赛事,对于冠军而言,他们可以参加美国大师赛和英国公开赛,这是很多职业球员都梦寐以求的无上待遇。

  从2009年到2019年,赛事走过十年。那些曾经的冠军如今身在何方?

  2009

  首届亚太业余锦标赛2009年在深圳观澜湖球会举行。来自韩国的17岁小将韩昌元(Han Chang Won)以5杆优势赢得冠军。

  “比赛结束前我很紧张,因为一轮比赛什么都有可能发生。”韩昌元在赛后说,“是参加美国大师赛的机会让我感到紧张,我从未想过自己作为一名业余球员有机会参加大师赛。”

  不过,韩昌元在本场比赛后再无高光表现,转职业后从未拿到过冠军,世界排名一直在600名开外,目前主要征战于韩巡赛。值得一提的是,那年比赛的并列第11名,是中国球员张新军。

  2010&2011

  这两年的冠军都是日本球员松山英树。无论是在日本的霞关乡村俱乐部,还是在新加坡的导语度假村,都没有球员能阻挡松山英树。松山英树也是亚太业余锦标赛历史上唯一两夺冠军的球员。

  目前松山已经获得14个职业比赛冠军,其中包括2011年还是业余身份时赢得的一场日巡赛。2013年,他转为职业球员,转职业后也是一路高歌,目前已经赢得5场美巡赛冠军(包括两场世锦赛冠军),8场日巡赛冠军。他的世界排名在2017年曾经达到第二位。

  2012

  这一年的荣耀属于14岁的中国少年关天朗。在泰国的阿玛塔乡村,他以1杆优势战胜中国台北的潘政琮。松山英树以5杆之差排名第4。

  后来的事情大家也都知道了,关天朗在2013年的美国大师赛成功晋级。目前关天朗就读于美国亚利桑那大学三年级,参加美国大学校队的赛事。不久前在暑期回国参加中巡赛时,关天朗对新浪高尔夫记者的表示,自己迟早都会转为职业球员。

  2013

  韩国球员李昌佑(Lee Chang Woo)在山东南山国际高尔夫球会称雄。他未能在次年的美国大师赛上晋级。

  他之后的亮点也并不多,主要征战于韩巡赛,只在2013年赢过一场韩巡赛。世界排名最高到过330位,不过目前又跌到了1000位上下。

  2014

  在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高尔夫俱乐部,本土球员安东尼奥-莫达卡(Antonio Mudaca)。虽然他以7杆优势夺冠,成为赛事历史上首位澳大利亚冠军,但是他的职业之路异常艰难。他从未进入世界排名前1000。2019年只参加了4场澳大利亚巡回赛,且全部被淘汰。

  2015

  在香港清水湾球会的大风中,第四轮比赛被迫取消,中国球员金诚1杆优势夺冠。金诚参加了2016年美国大师赛,不过他没有晋级。之后他进入美国南加州大学读书,于今年年初宣布转职业。

  金诚曾在业余时期赢得美巡中国赛冠军。作为一名职业新人,他目前主要参加亚巡赛、美巡中国赛和中国巡回赛。

  2016

  澳大利亚球员柯蒂斯-拉克(Curtis Luck)以1杆优势战胜同胞柯莱塔,在韩国仁川尼克劳斯高尔夫俱乐部举起了冠军奖杯。

  拉克在次年的大师赛成功晋级,随即转职业。他拿到了美巡赛的一些外卡,并通过2018年光辉国际巡回赛的磨练,拿到了2018-19赛季美巡赛参赛卡。不过他没能保卡成功,新赛季应该会重新回到光辉国际巡回赛征战。

  2017

  凭借最后两洞精彩的小鸟球和老鹰球,17岁的中国左撇子球员林钰鑫在新西兰皇家惠灵顿高尔夫俱乐部捧杯,他成为赛事历史上第三位来自中国的冠军。

  林钰鑫刚刚进入美国南加州大学读书,他也将参加2019年亚太业余锦标赛。虽然他目前仍然为业余球员,不过他在过去两年也参加了不少职业赛事,比较突出的成绩包括在2017年欧洲挑战巡回赛-海南公开赛获得并列第7名。

  2018

  其实金谷拓实在新加坡圣淘沙球会夺冠并非多大的冷门,他在前一年的日巡赛旗舰赛事——日本公开赛就获得亚军,一鸣惊人。他在今年的美国大师赛也成功晋级,证明了自己的实力。

  金谷拓实去年夺冠后接到了前辈松山英树的祝贺电话,他今年也将来到了上海佘山,力争像松山一样成功卫冕。

  这是一条充满未知的路。赢得亚太业余锦标赛,只是万里长征的第一步。走过奥古斯塔的木兰道,吹过英国林克斯的海风,也并不能为之后的职业生涯做出任何保证。

  你曾是亚洲和太平洋地区最好的业余球手。就是这样。

  2019亚太业余锦标赛直播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