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高尔夫模拟器,寒冬里的一把火 | 行业观察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1-01-27

 

这个冬天的北方尤其寒冷,不过高尔夫室内模拟器的生意却是热火朝天。

 

1月初,位于北京东南三环和四环之间的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人满为患,10多个包厢的室内模拟器打位爆满,门口甚至连一个停车位都很难寻觅。

 

说实话,我没想到生意这么好。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的老板陈海洋是个80后,开球馆前做投资生意。位于北京十八里店乡的这家室内球馆,去年11月才正式开业。

 


 

 

无心插柳

 

变身中国版Top Golf?

 


 

 

每年冬天,北京不封场的球场都有那么几家,专供那些瘾大的球疯子在寒冬腊月里消遣。笔者和几个朋友在零度低温下体验了冬日高尔夫后,发誓下次说什么也不打了,实在太冷了。

 

要是往年,一大帮高尔夫候鸟早已飞到海南、东南亚、美国等地潇洒挥杆,可是今年由于疫情原因,大部分候鸟只能被迫留守。

 

一个实在手痒的朋友提议:要不,咱哪天去打次模拟器吧?笔者几个要好的球友,每年都至少打几十场球,球龄几年了却基本都没打过模拟器。就当见面活动活动身体、喝喝茶,大家很久没见了。一组四个人的模拟器球局就这样约成了。

 

最近得至少提前两天找我约场地哈,提前一天真不敢说有包厢。陈海洋给笔者打了个预防针。

 

球友在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打球

(图/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

 

啥?模拟器的生意竟然有这么火?

 

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包括一座四层小楼和两层的副楼,面积有2800平方米。与一般的模拟器场馆不同,这里除了有十多个包厢打位、球具工房、高尔夫学院外,还有餐饮、茶室、酒吧、KTV,甚至开业的时候还有个汗蒸房(现已改为运动康复室)。二楼的露台还有一块推杆果岭区。

 

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的餐饮区,主打日式烧肉、和风洋食

(图/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

 

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的酒吧区

(图/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

 

这个经营模式很像风靡美国的Top Golf(隶属于美高梅集团,高尔夫练习场连锁品牌,配备餐饮和娱乐设施等)。不过陈海洋说,自己开店之前根本不知道Top Golf

 

我开始其实想做个餐饮、娱乐主题的会所,因为自己打球,想顺便安上两台高尔夫模拟器。陈海洋说,后来根据场地的实际情况,才改为做一个以室内高尔夫模拟器主题的俱乐部,选用的是如歌模拟器。

 

二楼露台的推杆果岭区

(图/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

 

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的茶室

(图/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

 

由于政策和经营等原因,中国的高尔夫球场数量从几年前的496家(朝向白皮书,2016-2017年度),缩减到目前的300多家(非官方数据,依据关停球场数量估算)。而高尔夫练习场也时有关停的新闻传出。我不是没考虑过做室外高尔夫练习场,不过拿到相关批文的可能性几乎为零,只能作罢。陈海洋说。

 

陈海洋大学读的是高尔夫专业,单差点,平时他加入了不少高尔夫球队。豪赢万俱乐部开业的时候,我在各个球队的群里发了消息,朋友们陆续就来了。

 

打模拟器的收费比下场打球便宜不少,平均100-200元就能打18洞。一般的球馆采用储值卡消费模式,充值越高,折扣越低——与健身房、培训机构、理发店采用的促销模式非常相似。

 

下场打球的成本要高出不少:深圳平日打一场球的价格就接近千元,周末市区的球场要2000元左右;北京一般的球场也得500元上下,而上海的球场价格介于深圳和北京之间。此外,还有球童小费、高速费(球场很多在郊区)等费用。

 

陈海洋说:“12月和1月这一阵,豪赢万俱乐部从早上7点半开始到晚上几乎天天约满。有几天客人甚至打到了凌晨2-3点才走。由于生意火爆,他已经在为开第二家店面选址了。

 

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的大包厢,还可作为KTV场地

(图/豪赢万高尔夫俱乐部)

 

高尔夫教练小谢目前在北京北五环外某高端球会的练习场任教。由于天气寒冷等原因,他所在的练习场从去年11月下旬就歇业了。最近闲下来的他,也在忙着在找室内模拟器场地。

 

练习场包房的租金逐年上涨,而且据说我们这个练习场还有修路被拆的风险。小谢说,我希望能在附件找到合适的室内模拟器场地,一般的室内场地租金比室外练习场包房还便宜。

 


 

 

打模拟器和下场比,

 

体验差很多吗?

 


 

 

说实话,现在的模拟器体验比几年前好很多了,球友老刘说,我三年前打的时候,击球有时候没反应,还有延迟,感觉非常不好。老刘每年下场打球至少100次,不过他已经三年没打模拟器了,直到今年冬天。

 

业余球友打模拟器的感受和成绩确实千差万别:有打球十多年、下场常年打90杆的球友,打模拟器好多次都是110多杆;也有青少年球员,平时下场80杆上下的成绩,模拟器随便一打就是60杆出头。

 

高尔夫职业教练、新浪高尔夫特约球评张萌在北京的优选俱乐部(原聚人练习场)有自己的教学包房,打位是半露天的。不久之前,他所在的练习场三层装修升级,安装了几台室内模拟器,他也开始在模拟器上进行教学。

 

优选俱乐部三层模拟器场地

(图/优选俱乐部)

 

北京的冬天太冷了,学生肯定希望在室内上课。张萌说,打模拟器不受天气的影响,球馆通常在市区,比下场更便捷、更省时。

 

当然,模拟器和下场还是有一些区别的,在模拟器上推杆的感受比下场差很多,推杆是下场打球最大的乐趣之一。此外,沙坑、长草、斜坡等困难球位在模拟器上也没法完全还原。张萌说。

 

目前市面上流行的部分模拟器产品可以实现联网对战——也就是说,我们在不同的城市,却可以同时联网打同样的球场。

 

20204月,疫情导致全球巡回赛停摆期间,身在上海的李昊桐和在漳州的吴阿顺在模拟器上进行了一场云较量,异地对战的两人还能全程交流。从统计数据来看,李昊桐在模拟器上的平均开球距离为309码,吴阿顺为299码,和两人现实中的数据差别不大。

 

李昊桐(上)和吴阿顺在模拟器联网对战

(图/如歌、中高协)

 


 

 

被模拟器改变的生活

 


 

 

10年前的刘欢还是一名球童,5年前的刘欢在一家室内球馆打工,而现在的刘欢是广东省中山市尚阳高尔夫球馆的老板。

 

最初在中山雅居乐球会做球童,刘欢开始接触了高尔夫;后来他在深圳和中山的几家室内球馆打工,在此期间他先后考取了中高协初级教练和中级教练。

 

2019年,看到自己所在的球馆生意平平淡淡,他和好友邓云华商量:为什么不自己开一家球馆教球呢?

 

说干就干,刘欢的室内球馆在中山开业了。他采购了四台模拟器。他有时候在模拟器上教学,有时也会带着学员下场。

 

没有课的时候,他就自己在模拟器上练球。目前他的球馆有近百名会员,他坦言生意还不错

 

有会员打球累了,跟刘欢提议:能不能在球馆里放个麻将桌?安装麻将桌之后,店里的生意更好了,每天的营业时间基本从早上10点到晚上10点。

 

刘欢与模拟器的故事不止于此——2020年中巡赛-如歌高尔夫网络冠军赛,默默无闻的刘欢从133名职业高手中脱颖而出,赢得冠军和5万元奖金。

 

刘欢赢得中巡赛-如歌网络冠军赛瞬间

(图/中巡赛)

 

而他的搭档邓云华,在年底的大众高尔夫模拟器总决赛职业组力压群雄,赢得58888元奖金。刘欢在这场比赛中获得季军。

 

大多数人打模拟器要花钱,而刘欢和邓云华靠着模拟器挣了不少钱!

 


 

 

乘着政策的东风,

 

向韩国看齐?

 


 

 

在韩国,室内模拟器的打球人数超过下场打球的人数。而且最几年打模拟器的人数增长速度也超过了下场打球的人数。有数据显示,球龄不满两年的韩国高尔夫人口,使用室内模拟器的比例为85.5%,其中从不下场、只利用室内模拟器的人口占了59.1%

 

金勋是朝鲜族,他在韩国学习和生活多年后定居上海。2019年,喜欢打球的他决定开一家高尔夫学院,主打社区和家庭培训。看到韩国大街小巷的室内模拟器场馆,2019年我在青浦区创办了第一家幸福高尔夫训练营,1000平方米的室内球馆,12台模拟器。

 

幸福高尔夫训练营的教练正在给小学员上课

(图/幸福高尔夫训练营)

 

只用了一年多时间,他把幸福高尔夫训练营开到了第三家——在闵行区和浦东新区又多了两家室内模拟器场馆。我们的学员最小的才3岁,最大的已经70多岁了。金勋介绍说,模拟器里面有一些趣味小游戏,对于小朋友的高尔夫入门非常有吸引力。而70岁的高尔夫零基础老人下场打球的条件毕竟有限,可是模拟器却能让他接触和享受高尔夫运动的乐趣。

 

我相信国内模拟器的发展势头也会向韩国一样,越来越好。金勋说。他透露,幸福高尔夫的第四家门店已经在准备中了。

 

幸福高尔夫训练营的课程

(图/幸福高尔夫训练营)

 

犹记得2013-2014年,中国国际高尔夫球博览会的展位一共两层,其中一层都是各大模拟器品牌的展位,足足有数十家之多。可是那时的展会繁荣并未掀起国内的模拟器热潮。多年过去,大浪淘沙,国内的一线模拟器品牌用一只手都能数过来。

 

如歌目前在全国有球馆452家,2020年新增球馆80家。如歌在2020年组织了至少60场线上赛,包括与中巡赛合作的远程比洞赛和网络冠军赛、与梁文冲合作的以大希小青少年赛、大学生远程对抗赛等。

 

衡泰信签约了冯珊珊作为代言人,冯珊珊高尔夫学院去年在广州开设了一家室内高尔夫俱乐部,安装了15台模拟器设备。

 

模拟器巨头、韩国品牌Golfzon也已嗅到了中国市场的机会,准备来分一块蛋糕——筹备已久的、位于北京的4500平方米会所计划在2月底开业。Golfzon是世界上最大的高尔夫模拟器生产商,是韩国的上市公司,拥有会员超过500万人。这个数字对于中国的模拟器市场来说,是非常有想象力的。

 

位于北京门头沟区的一家超过8000平方米的5层建筑,也在加紧施工中,预计今年上半年就可以开业。据悉,这里建成后将成为拥有几十台高尔夫模拟器、迷你18洞、健身房、会议服务在内的大型综合室内场馆。

 

国内的室内模拟器在政策上也迎来了利好。20208月,中高协宣布启动大众高尔夫项目,旨在推动高尔夫项目的普及和发展。

 

20201227日,中高协主席张小宁(左)与张连伟(中)和梁文冲一起揭晓大众高尔夫新标识

(图/大众高尔夫)

 

中高协主席张小宁表示,大众高尔夫项目将通过互联网+、智慧场馆等创新元素赋能高尔夫,让高尔夫运动从目前的以城市为主,逐步拓展,向城镇、乡村人群下沉,为百姓健身提供更便捷的路径。

 

中高协秘书长庞政说:我们的目标是在未来十年内提供一万家室内球馆,成为培育、新增高尔夫人口的新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