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带上高尔夫去旅行”—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与中国旅行社协会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1-03-31

330日,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与中国旅行社协会在北京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共同打造高尔夫+旅游创新合作发展的新业态,为高尔夫爱好者、旅游爱好者提供多样的高尔夫+旅游产品,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需求。

 

在全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形势下,旅游、体育业都面临新挑战和机遇。为此,文化和旅游部、国家体育总局都提出了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政策。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与中国旅行社协会展开合作,是对体育+旅游政策的积极响应和落实,是中高协实体化改革后,创新方式发展普及高尔夫运动的新实践。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主席张小宁表示,高尔夫是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具备竞技性,也适合大众广泛参与,强身健体。高尔夫旅游不仅能传播高尔夫运动文化,更能展示赛事活动举办地优美的自然风光、灿烂的历史文化、淳朴的民俗风情,推动当地旅游业等产业的发展。双方将依托各自行业优势,着力打造高尔夫旅游IP,培育高尔夫旅游市场,促进体旅消费,让更多人带上高尔夫去旅行,以高尔夫活动丰富旅行体验,在高尔夫假期中享受快乐和幸福。
中国旅行社协会秘书长孙桂珍表示,旅游与体育同属第三产业中的支柱产业,行业共性很多。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后,中国旅行社协会将组织会员单位在高尔夫旅游产品研发、高尔夫研学旅行、高尔夫球赛事服务等领域与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深度合作,开发新型旅游产品,拓展体育旅游新业态。

 

体育+旅游是体育产业和旅游产业高度融合发展的新业态,体育和旅游相互助力,提升彼此行业的参与度、体验性和品质。高尔夫旅游不仅包括高尔夫球的观赛、打球体验,也包括餐饮、住宿、观光、购物等活动,同时还能与教育和医疗保健有机结合,是兼具体验性、普适性、拓展性的产品和服务。目前,全球体育旅游产业年均增速在15%左右,而我国体育旅游产业年均增速为30%—40%,远高于世界平均增速。但从全球体育旅游市场占整个旅游市场的份额来看,发达国家占比为25%,我国仅占5%。国际经验显示,未来几年我国体育旅游消费将迎来爆发式增长。

 

 

 

 

随着实体化改革进程的不断深入,中高协在探索高尔夫旅游上进行了诸多积极尝试,并取得显著成效。2019年,协会推出中国-爱尔兰、中国-日本、中国-美国三场中外青少年对抗赛,丰富了球员及家庭的出国打球参赛体验,为青少年赛事树立了新的标杆。2020年,中国青少年高尔夫球精英赛在十一期间以高尔夫+旅游融合模式在海南成功举办,为赛事举办地带来了大批游客,刺激办赛地的旅游消费。

 

2020年底,首届中国高尔夫年度盛典暨中国大众高尔夫年终总决赛在海南博鳌举行,总决赛选手聚集海南博鳌争夺冠军殊荣,行业人士相聚共话新时期发展主题,盛典和总决赛的举办积极助力海南打造高尔夫旅游目的地和自贸港建设,促进旅游产业和体育产业的紧密联动,为加快社会经济复苏做出了积极贡献。2021年,体教融合中国-加拿大、中国-英国、中国-澳大利亚青少年交流赛全新落地,将推出新的高尔夫研学、游学等新产品和服务,获得了青少年球员和家长的积极反馈。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秘书长庞政表示,本次合作,中国高尔夫球协会将结合自身赛事资源优势,充分利用旅游活动民众参与度高,覆盖人群广等特点,与中国旅行社协会在大众高尔夫推广、民间高尔夫赛事组织、高尔夫场地运营等方面进行深度合作。双方将携手前行、整合资源、优势互补,推动高尔夫球运动与旅游业的深度融合,进一步促进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推广。

 

相关介绍

 

中国旅行社协会是由中国境内的旅行社、各地区性旅行社协会等单位,按照平等自愿的原则结成的全国旅行社行业的专业性协会,是在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注册的具有独立社团法人资质的非盈利社会组织。

 

中国高尔夫球协会是中国高尔夫运动的领导机构,以训练、竞赛、市场、专业人才、会员五大体系建设为目标,全面提升中国高尔夫运动发展水平。中高协推出了大众高尔夫战略,创新方式推动高尔夫运动在中国的普及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