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创新为魂 学生为本 | 深圳黄埔学校校园高尔夫文化周提升课堂革命新高度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1-04-29

4月28日,全国首个校园高尔夫文化周——深圳市福田区黄埔学校2021校园高尔夫文化周迎来开放日,来自广东省各地市体育局、高协的代表,与深圳市教育与体育部门的领导、学校校长及新闻媒体近百人,共同见证了这个别开生面的校园高尔夫文化盛宴。

文化周中的迎宾、解说和主持人

赛场上的小小赛事官

从进入校门的少先队迎宾,到每一个展板的讲解员,再到文化周活动的引导员;从校内赛赛场上认真执裁的裁判员和记分员,到穿梭在赛场间忙着记录精彩瞬间的小摄影和小记者,再到开赛仪式和颁奖典礼的主持人,均由黄埔学校小学部2-6年级的学生担当。开放日的黄埔学校小学部操场,瞬间变身为黄埔学校2021校园高尔夫文化周校内赛的赛场。最引人注目的,是每一个比赛球道边都立了一个牌子,原来比赛用的球道是根据球道设计大赛获奖作品铺设的。在自己设计的球道上,打属于自己的比赛,在黄埔学校成为现实。

在自己设计的球道上打比赛

广东省原副省长、中国高尔夫球协会顾问、广东省高尔夫球协会原主席许德立,深圳市高尔夫球协会原执行主席吴镝,深圳市教育局德体艺卫处处长冯妍妍,深圳大学体育学院院长、深圳市教育学会体育与卫生专业委员会理事长田野,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余小琳等参加了黄埔学校2021校园高尔夫文化周开放日活动。

参加活动的主要领导嘉宾们

深圳市福田区教育科学研究院党委副书记余小琳表示,“深圳是一个将‘创新’融入血液的城市,深圳市福田区黄埔学校的同学们,用他们的行动展示了深圳这个创新城市青少年的精神风貌:脑洞大开的球道设计、精彩纷呈的手抄报、妙趣横生的故事大赛、紧张激烈的校内赛,尤其是活跃在赛场上的小小赛事官,新颖、独特、充满朝气,展示了黄埔学校校园高尔夫建设的全貌,彰显出黄埔学校所倡导的君子文化与高尔夫球运动精神有机融合所产生的创新型校园体育文化风采。

 

立足文化周  创新学生个性化学习模式
 

作为全国第一个校园高尔夫文化周,历时3个月准备期的黄埔学校校园高尔夫文化周跨越了寒假和新学期。黄埔学校校园高尔夫文化周活动分为文化类和竞技类两种:文化类以学生们喜闻乐见的作文大赛、手抄报大赛和故事大赛组成;竞技类的活动则包括球道设计、小小赛事官和校内赛。

深圳市福田区黄埔学校校长万象贵

深圳市福田区黄埔学校校长万象贵告诉记者,本次文化周在活动设定方面,根据不同年级的学生特点开展,比如,小学1-2年级的学生以故事大赛为主,3-4年级的活动是手抄报,球道设计师3-6年级,小小赛事官则是针对高年级和年级队的学生,而校内赛是要选拔黄埔学校高尔夫球队——“君子队”后备队员的,所以最终站在决赛场上的36名学生都是通过层层选拔后的优胜者。

黄埔学校首届校园高尔夫文化周得到了小学部全体学生的积极响应,从获奖作品中不难看出,学生们思维广阔,想象丰富,各类获奖作品展示出一个斑斓绚丽的高尔夫新世界。

在26日先行开展的校园高尔夫故事大赛,有13名同学进入决赛。让万象贵印象尤其深刻的,是故事大赛决赛上一年级2班的学生牟澜轩。个头不高的7岁男孩牟澜轩,拿着三支高尔夫球杆气宇轩昂地上台,一边演讲一边示范,故事精彩,动作标准,很难让人相信,这只是一个才上了半学期高尔夫体育课的一年级学生。而故事大赛一等奖的获得者是二年级4班的杨晨翾,这个平日里感觉比较怯懦的孩子,说起高尔夫,说起他的偶像中国高尔夫“一哥”李昊桐,顿时眼里充满了光,充满了自信。让人耳目一新的,还有一年级1班的熊畅洋,他的故事主题是:为什么高尔夫球上有很多“酒窝”?从他的演讲中不难看出,平时上课时老师讲授过关于高尔夫球“酒窝”的知识,而他更是讲出了“酒窝”的缘由和科学原理。

文化周故事大赛获奖者

据了解,无论是文化类比赛,还是竞技类比赛,黄埔学校小学部1113名学生都能找到自己的兴趣点,除了日常通过校园高尔夫学习到的相关知识,高年级的同学自行查阅资料以丰富自己的参赛作品,而低年级的学生则在家长帮助下了解更多高尔夫知识,创作出的作品角度新颖,出人意外。

万象贵告诉记者,“作为一名校长,我更关注这些学生的细微变化,因为这些植根于学生们内心的成长,才是一个教育人最看重的,才更符合黄埔学校校园高尔夫‘以体育人,文化赋能’的课程发展宗旨。黄埔学校校园高尔夫文化周是一个以学生为中心的校园文化活动,同学们通过自己的视角学习、观察和体会高尔夫,在学生们自己设计的球道,由小小赛事官执裁,还有我们的小摄影记者和新闻记者,甚至于我们的解说员、我们的活动主持人,我们的迎宾礼仪,都是我们各个年级的学生,让孩子们成为‘学习者、讲解者和传授者’,是我们的不懈追求。”

 

以校内赛为核心 夯实体教融合基础
 

深圳市福田区黄埔学校是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全国示范校,小学部1-6年级26个班,每周一节高尔夫体育课,每年仅小学部开设的校园高尔夫体育课高达1040节,居全国首位。黄埔学校这一举措,使小学部全体学生都能在小学期间学习和接触高尔夫球运动,真正实现了教育公平。

创新发展,是黄埔学校校园高尔夫取得长足进步的密钥。2019年,黄埔学校研发出“简易但不简单”的校内赛,彻底解决了场地这个校园高尔夫教学实践中的最大难点。

 

 

 

校内赛的创新研发,能够在学校现有篮球场、足球场、操场和跑道上,通过专用套装器材快速搭建起赛事场地,并可根据需要自由设定赛场规模和难度,校内赛同时具备了高尔夫基本礼仪和赛事规则,不但考验选手切推击球技巧、进攻策略、心理素质,还可以为学生今后在高尔夫球场里参加正式比赛夯实基础。

在田径跑道上高尔夫课

在篮球场上打高尔夫比赛

深圳黄埔学校经过三年多的校园高尔夫课程实践,完整构建了校园高尔夫“教、训、赛”三位一体的教学体系,创新研发适合校园的赛事,以“小小教练”创新学生学习方式,让学生们主导设计、组织和管理校内赛,尤其是将校内赛融合在高年级日常课程教学中,既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也活跃了课堂气氛。

随着校园高尔夫课程的不断深入,黄埔学校2-6年级12名优秀学生入选深圳市青少年高尔夫球队,成为第三、第四梯队队员,他们是中国首例建制式为所在城市高尔夫球队批量输送后备人才的公立学校,开创了基于校园的全新高尔夫青训模式。

12名黄埔学生入选深圳青少年队

广东省高尔夫球运动中心副主任车江告诉记者,作为全国第一个校园高尔夫文化周,黄埔学校2021校园高尔夫文化周充分体现了黄埔学校在课程创新、赛事创新、学习创新、实践创新等方面取得的长足进步,展示了黄埔学校校园高尔夫课程建设,不仅在“教会、勤练、常赛”上下足了功夫,而且让学生们都能掌握一项可以强身健体、陪伴终生的体育技能,同时,还注重体教融合和学科融合、注重以高尔夫球运动精神和文化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为全省青少年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提供了非常值得借鉴的发展模式和样板,更是体教融合典型的优秀案例。

黄埔学校校园高尔夫文化周通过学生们喜闻乐见的校内赛事和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让所有学生都能够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在普及和推广高尔夫球运动的同时,繁荣校园文化,充分体现了黄埔学校校园高尔夫“体教融合、学科融合和校园文化”的发展特色,集中展示了黄埔学校校园高尔夫“以体育人文化赋能”的教学成果。作为中高协校园高尔夫发展计划全国示范校,深圳市福田区黄埔学校实至名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