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通知

发布人: 发布时间: 2021-05-13

体竞字〔2021〕105号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体育行政部门,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各参赛单位,有关直属单位,有关全国性体育社会组织:
  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以下简称十四运)将于今年9月15日至27日在陕西省举办。十四运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和北京冬奥会之前举办的全国重要体育赛事,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人民群众热切关注。为做好十四运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举办一届风清气正、廉洁干净的全运会,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极端重要性
  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事关民族形象、国家形象、体育形象。做好十四运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是全国体育系统树牢“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是全面从严治党成效的集中体现。往届全运会曾发生的弄虚作假、操纵比赛、利益输送、兴奋剂违规等问题,究其根源是金牌至上的政绩观扭曲了体育精神,思想教育尚不到位,组织管理仍有漏洞,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淡薄,需要我们高度重视、引以为戒、举一反三。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明确要求“强化拿道德的金牌、风格的金牌、干净的金牌意识,坚决做到兴奋剂问题‘零出现’‘零容忍’。”这既是办好十四运的根本遵循,也是做好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工作要求。全国体育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办好十四运的重大意义,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措施、严格落实执行,举办一届干干净净的全运会。
  二、预防为主,建立健全责任体系
  (一)建立全面责任体系
  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明确责任主体和内容,建立上下联动、横向贯通、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一是强化责任意识。各单位要时刻绷紧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这根弦,关口前移、注重预防,加强对参赛人员思想引导和教育培训,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强化领导责任。各单位主要领导是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是直接责任人,要对重大问题亲自研究、重大风险隐患亲自部署防范、重点场次亲自督查,带好队、管好人,做好表率。三是明确责任内容。要列出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的风险清单,将任务和责任分解到每个部门、每个人员,挂图作战、销号管理,形成管理闭环。
  (二)实行严格责任制,压实各级责任
  一是体育总局作为全运会主办单位,全面承担十四运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领导和监管责任,重点做好政策制定、纪律执行、监督检查以及应急处置等工作。主要领导将亲自督战、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分管项目的领导责任,相关职能部门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承担相关业务领域的主体责任,分工负责、协同配合,形成统一指挥、执行有力、监督到位的监管体系。
  二是各省(区、市)人民政府要全面承担参赛代表团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的主体责任和监管责任,重点做好代表团参加十四运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纪律要求部署工作。分管体育的领导高度重视,亲自过问此项工作。各级纪检机构全程参与督查,形成震慑,确保参赛代表团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零出现”。
  三是体育总局相关项目中心、协会要切实担负起项目的监管责任,全面承担本项目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的教育管理、情报信息研判、监督处罚等责任。要下沉到赛区,靠前指挥,严格依法依规依标准做好运动员资格审查、裁判员选派、场地器材查验、申诉仲裁、赛事组织等工作,创造公平公正的竞赛环境。要严格裁判员队伍教育管理,立公心、树正气,对于裁判员执裁过程中发生的问题坚决查处,绝不姑息。要全面梳理重要环节、重点队伍、关键场次的风险隐患,制定完善应对方案,及时化解矛盾,防患未然。各中心、协会对于国家队队员的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要提出专门要求,国家队要作出表率。
  四是各省(区、市)等参赛单位、各运动队是决定十四运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成效的关键。各单位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承担直接责任,每月至少要举办一次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专题培训,组织学习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法规制度及纪律要求,要签订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承诺书,引导参赛人员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参赛观、胜负观;要客观分析参赛形势,实事求是确定参赛任务和目标;要熟悉规程规则,尊重对手、尊重裁判、尊重观众;恪守体育精神和道德,严禁关联交易、弄虚作假、操纵比赛。
  (三)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新形势下防控工作的针对性
  要推进十四运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内容、形式、方法创新,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一是以法制建设为基础,推进管理创新。涉兴奋剂违法行为列入《刑法修正案(十一)》,弥补了现行反兴奋剂法治体系的局限性,提高了违法成本,加大了威慑力度。各单位要加强宣传、利用好契机及时制定相应制度,从法制上遏制兴奋剂问题发生;二是强化专项领导,实现组织创新。各单位要通过成立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新形势、新情况、新问题的研判,专人负责、全流程紧盯奥运会队伍组合参赛的管理、共同培养运动员参赛的合作资格认定、首次入全运会项目的组织经验缺失及经常性聘任外籍执裁项目的国内裁判员业务短板等各类风险;三是丰富内容和手段,实现宣传教育创新。采用书面、网络、现场活动、专家宣讲、制作工具包等多维度教育方式,实现从被动型事后查处向事前主动型预防转变;四是采用准入考试、签订承诺书等方式,强化意识、明确任务、压实责任。要将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列入各级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五是对集体球类和打分计点项目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重点监督、过程监督、现场监督,紧抓不放、持续跟踪;六是要畅通监督举报渠道,利用举报热线和信箱、赛场督查和媒体监督等手段,提高监督的精准性。
  三、坚持“零容忍”态度,加大责任追究力度
  保证十四运不出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是全运会刚性要求,对个别铤而走险、以身试法的,体育总局将依规依纪进行严格追责、严肃处理,绝不手软。
  体育总局将成立十四运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专项督查组,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和情报信息整合力度,实施赛区监督制,把“探头”架到赛场上。对赛风赛纪和兴奋剂问题露头就打、绝不姑息。进一步强化责任倒查和追究机制,对因教育管理不严、措施不得力、落实不到位等出现问题的,将按干部管理权限严肃追责问责。涉及总局系统干部的,由驻总局纪检监察组和总局直属机关纪委依规依纪严肃处理;涉及地方人员的,总局将转交当地纪检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依规依纪追究责任。
  四、举报联系方式:
  十四运赛风赛纪和反兴奋剂工作专项督查组
  电话:(010)87183141、87182291 
     (010)87182328、87182705
     (010)84376287、84376806
  传真:(010)87182401、67134017、64910444
  地址:北京东城区体育馆路2号(邮编:100763)

                           
体育总局办公厅
2021年5月6日